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家父守靈日記(35/49):5月23日(六)




DSC008171.      今天是第5個七,俗稱孫輩七。威敏昨天放學後就到頂好選了兩樣水果,芒果與香蕉,算好了總共153元,剛好可以被3整除,由三威來均分。

2.      再一個月就要夏至了,雖然天空下著雨,但5:00時分外面就已經亮了,雖然與入夜前蒼茫的光景相同,但黎明的蒼茫總是令人感覺希望無窮,所以只要是向上的、真心的,無論目前是甚麼狀況,那就有無限可能的未來。

3.      vlcsnap-00003今天是第五個七,法會於早上八點正式開始(法會影片:http://youtu.be/tJ4-2rhLLcs)。五七也俗稱為孫輩七,今天來參加的孫輩有黃威敏、黃威愷、林佳穎與鄭至中,黃威愷中途跑掉。黃威慈到台中參加青年論壇,本來她早上要提早起來與我一起先共修,可惜自己沒有起來,所以早上就趕快LINE給大家致歉並請求阿公的寬容:
補充:我都沒跟阿公說我其實也在讀「政治」,因為阿公都會默默地說「嘿 阿愷啊 讀政治ㄟ袂衝啥」.

今天是孫輩七,但我因為有活動無法參加,就像阿公往生前一晚我也有活動。那天是個星期六,我匆匆地從阿?家回到家,面對阿公的問話,只達:「哇牡哉~」就又匆匆出門了。
(晚上)回到家後,哥哥告訴我,阿公還問他:「威慈 那ㄟ 阿沒鄧來?」。黎明之時,阿公就往生了。

今天出門時也是匆匆匆,但我到佛堂跟阿公報備,一方面祈求寬容我孫輩七的缺席、一方面希望阿公不用擔心即使是大學生還「翁嗡」的我.

4.      雖然已經於上個星期六舉辦了告別式,我們的法會還是持續地進行著。在這一個星期間,一直考慮是否要將遺容與火化後骨灰的照片與大家分享,直到現在我才決定於今天的守靈日記與大家分享。原因是所有的教育中,其最大與最有效者,就是生死教育。家父的往生就是對其晚輩最好的生死教育,如果我沒有將其表達出來,那我還算是為人子女的嗎?甚至是一個人嗎?
DSC_2046
DSC_2168
DSC00730
這是在家祭前讓親朋好友瞻仰時的家父遺容。在4/19我們將大體送到二殯,到告別式當日(5/16)總共冰凍了28天。
經過90分鐘左右的火化後,我們到場看火化後的遺骸。
經工作人員將遺骸磨成粉後,分成三袋裝入植存用紙袋及箱子,我們護送著骨灰搭車到蓮邦禮儀公司暫存,以便於8/25植存到法鼓山生命園區。
雨繼續下著,法會持續進行著,生者繼續做夢著,往者在哪裡呢?

5.      昨天黃俊義來共修時,我跟他透露我將撰寫一篇近年來一直要撰寫的文章,並將該文章於家父滿七(66)時,正式發表並再次地獻給家父,以圓滿整個49天的「感念黃南吉大悲法會」。因為該文章除了能承接頭七時我獻給家父的那一篇文章:「人本家庭經濟體的結構與實施要則」外,又同時可以將這守靈期間感念家父的德行再一次地發揚,且又能讓我這個懶鬼完成這一年來想要撰寫此篇文章的心願。於此因緣下,才誕生了撰寫此文章的動機。而黃俊義一直是文林裡深藏不露的高手,在這期間也都沒有正式出手來展現一番,如果到最後都只有我唱獨腳戲,那整齣戲也不太好看。於是昨天透露一些信息給他,想引出他的文思,果不其然,今天五七法會結束後,他跟我說:「已擬好題目了」。高手出招了,大家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