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家父守靈日記(31/49):5月19日(二)




1.      昨天說到環河北街211號。我們從民國56年搬過去,直到民國67年搬到永和永利路,總共差不多12年都是居住在這老家旁豪宅的一、兩間小房舍裡。(一開始只租住一間不到5坪的小房間。過了幾年後,對面房的林家搬離,我們就換租到該處,從此我們有了11廳,現在聽起來沒甚麼,在當時可是感覺要搬去住總統級豪華套房哦!)
DSCN8052
DSCN9881
這是前廳,一張桌子,一台冰箱,我們家第一台音響,我們家第一台電視,音響與電視都是SONY,是黃明珠開始工作後分期購買的。(攝於1978.2.9 大年初三)
這是後面的房間,這個上下鐵床就是我們家所有人睡覺所在。照片中我的老友,陳松賢、王進煜、潘進忠在除夕(1978.2.6)來我們家打橋牌,大家就好像今日受邀到豪宅玩一樣快樂這些老友,除了潘進忠臨時要出診外,全部參加了家父的告別式。
這是從我們家後面房間右邊看出去的風景,前面是防汛牆,在過去就是淡水河,後面的橋就是是台北橋。如果沒有那片土牆,這不是一間臨河的豪宅嗎?我們每日都可以觀賞到夕陽西沉。
2.      家父居住在此的這一段時間,很長一段時間的工作是騎腳車配送養樂多。大概每日天未亮就出門了,每天都是滿身汗臭地回家,還記得我這個不肖子,自以為聰明地,幾次偷偷地從他滿是汗臭味的長褲小口袋偷拿了幾個零錢,當時的味道,都還在我四周的空氣中,現在想起,只有汗顏與不忍。
3.      在環河北街211號時最重要的日子就是家父與我媽媽將大女兒,黃素珠,嫁出去。當時可是211號的大家庭總動員,無論是徐家、房東邱家、廖家及其他人都自動自發地來幫忙。房東像樣的客廳也成為典禮的所在地,無論神桌上面的神明是誰、祖先牌位是哪一家的,就這樣在那邊於民國66522日成就了訂婚儀式。
訂婚當日,三姨、四姨、舅媽、五姨全部來家裏幫忙,圖中是五姨,黃素珠後方是舅媽。
在宴客後合影時,家父在後排左,一副靦腆的樣子,後排右一是大舅郭明德先生,前排左二是我媽媽,前排右一是張家大家長,張福塗先生,也是我們的姨丈。

4.      同一年,民國661112日,梁家正式來迎娶。該日也是211號轟動的日子,大家主動地清掃每一個角落。當幾台迎娶車開進環河北街時,那真的是萬人爭睹。當時車子不普遍,屬於高級奢侈品,於是我們家大女兒嫁給了中山北路天橋飯店小開的消息,迅速地傳開,等於是台版的麻雀變鳳凰,家裡的每個人也都與有榮焉。不過我想家父就不盡然了,首先大家都排除了他的功勞,而且都還盡量地不願讓其沾光,而不知其基本的生養劬勞不論以外,單他願意不怕鄙夷與訕笑地出席與合影,就已經是立功立德了。而我們這些子女在他往生後還不知反省,在他告別式當日,竟然無一曾孫輩出席,這是何等的無知與不肖,就像以前家父曾經疾言厲色地罵過我一樣:「你以為你是石頭迸出來的啊!」,為人子者,有甚麼比這種狀況更不肖呢?現在回想與比較起來,家父的責罵,相對於那些自私、無知的曾孫輩尊長,是何等的慈悲,而相對於那些無辜的曾孫輩,我又是何等的幸福能夠受此責罵,否則怎麼能夠有機會懺悔呢?
迎娶當日,外祖母、三姨、四姨、五姨、舅媽全部來幫忙。這可能是外祖母唯一一次來到我們家。
迎娶完畢後,車子正要出發,大家到211號前面的廣場,看熱鬧與關心。家父站在最後面,整組結婚照,包括後來的黃明珠及我自己的結婚照,沒有一張以他為主的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