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家父守靈日記(23/49):5月11日(一)



1.      中午時分,寶貴來問我,明天的法鼓山關懷團要來家裡誦經結緣,表示不希望被錄影,我一聽聞,相當生氣,主客顛倒到如此,除了我本來就沒有打算要錄影,即使要錄影,站在客方者也必須以詢問的方式來溝通,而不是以有德者來布施那樣,把自己的一套做法要強加於他人。所以就逼問她這個講法是誰講的,我確信任何祖師大德及一般正信佛教徒不可能會有這種要別人以他人為主的想法與做法,否則任何結緣都只是攀緣而已。四周一些愛耍聰明者,常常會利用寶貴的簡單與善良,沒有道理與我溝通時,就想要藉由寶貴來打通關節,或者交代一聲,來達到自己自欺欺人的目的,而讓寶貴陷在左右不是人的情境。

DSCN61852.      從昨天開始整理過去家父的照片,他的照片不多,在我去年數位化老照片時,曾經跟他要過幾次,他都說有找到再給我,我想他並沒有私存甚麼照片。右邊這一張是難得的黃家大合照,也是僅存的一張。推斷應該是民國50年秋冬之間的陽明山,也是我1歲左右。前排由左到右分別是我媽媽、黃寶華、黃素珠、黃寶釧、黃明珠,第二排由左到右,分別為我、家父、曾祖母(林罔市,曾祖父再娶,非家父親生祖母)、舅公(也是黃寶釧與黃寶華之父),最後一排是曾祖父(黃木寬)。家父的母親,黃美女,是曾祖父的女兒,沒有結婚產下一子,黃南吉,後沒幾年就往生。所以家父自小就無父無母地,由祖父與繼祖母扶養長大,直到民國40年與我媽媽結婚後,才開始有自己較親近的人。舅公,黃秋金,是曾祖父的養子,也是準備由他來傳承黃家,在舅公往生後,黃家的祖先牌位就由黃寶釧接續地祭祀,後來因為我們已經長大,所以就分爐過來台北(當時在中和宜安路),也開始在家裡設立祖先牌位。

3. 直到2002年才將高雄的祖先牌位正式結爐到北投的亦行居,左邊照片就是正在做結爐的儀軌,從此家族有一個統一的中心,以期盼能夠團結子孫,中興家道(詳細請看結爐祭典的祭祀文)

4..      中午前後,有些紅霞颱風的外圍小風雨,接著就朝上遠離台灣了,沒有帶來多少雨量,台灣旱象尚未解除。下午開始牙疼,觀察看看是甚麼原因。晚上18:00的共修,開始前,達摩像的鹵素燈泡突然壞掉,那一盞是最不常使用的,記得還有存貨,晚上21:00共修前將其換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