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家父守靈日記(24/49):5月12日(二)



1.      紅霞颱風隨然遠離,但卻帶來一夜的狂雨,在模模糊糊中聽聞到一陣陣的大雨。

DSC002282.      家父於去年底,寶貴住院治療子宮肌瘤後,氣喘開始比較嚴重。本來前幾年,都是天氣變化轉遽,或者是感冒時,才有比較大的氣喘問題,而從去年底開始,則是常常地發生。當他比較不舒服時,都是到我們北投台新診所給陳醫師看病拿藥(其他醫師他不要,即使只是拿藥)。服了藥後,也都能夠緩解,通常是1, 2日後就恢復正常,他就照舊地生活著,菸繼續抽,日夜繼續顛倒。直到農曆年前左右,氣喘發作較頻繁,服了藥後沒有那麼快見效,自己才下了決心,決定戒菸,從此沒有再吸一根菸。當我聽說他自己說要戒菸時,除了驚訝以外,也同時抱著懷疑的態度繼續觀察著。直到多日以後,我才在公司會議後聊天時,才確切地跟黃俊義說,爸爸主動在戒菸。聽起來稀鬆平常的一句話,但對我們家裡人來說,這簡直像天方夜譚一樣地夢幻。本來已認為是一攤死水的生命,突然又充滿著無限的生機。對我而言,這種生命理想性,85歲開始戒菸的成就,不下於大德開悟的成就,雖然境界不同,但都是在道上了。右邊照片是家父最後的身影,322日,剛過春分,我們正在樓上下午茶(通常他都沒有參與),他氣喘狀況好一點,拿著一個新買的包包上樓來要給黃威慈用(因為他認為看起來像是女用的,但女生實在是不會喜歡的),我們就倒一杯咖啡給他,一起下午茶,及聊一些古早事。當日他心情非常的DSC00244興奮,直到晚間,他一個人在房間、浴室時,都還不時地哼唱著往日日本流行歌曲。不知道是當日,還是前後幾日,當我們讀書會完畢時,我跟大家說,阿公是一個理想性極高的人,大家面面相覷,不知我為何如此說?因為他們知道,我平時不容易稱讚他人,而說一個人具有理想性,那對我而言,已經是最高的評價,於是我反問他們,你們有見過80幾歲的人還能夠哼唱自娛嗎?尤其還在不時地氣喘著,大部分的人,是過了中年後就再也不會唱歌了,雖然阿公還是孩子性,但其本質是相當高的理想性的。說罷,大家才默然。

3.      下午一點多,多年好友及商業夥伴,吳國良,突然由黃俊義陪伴之下來家裡上香。上完香後,聊聊近況,剛好梁晃銘過來,介紹認識後,梁晃銘看到吳國良名片(他現在正在做船隻的自動導航與駕駛系統)後說,他有朋友在高雄做製造遊艇的事業,於是我就要他們互給聯絡資訊,也許往後能夠讓每個人各蒙其利,哪也算是家父的功德。因兩點有法師及菩薩們要來關懷,所以在這之前,他就先告辭了。

4.      下午兩點,法鼓山關懷組的菩薩們在常導法師的帶領之下來家裏誦經結緣。先是誦念阿彌陀經、往生咒、佛號後,再由法師開示,迴向後圓滿結束。

5.      下午兩點要開始法會時,到佛堂將燈打開,結果昨日剛換好的鹵素燈泡又壞了,在Yahoo購買MR16 110V LED 5W燈泡來替代,總價1,734,六顆裝。

6.      下午決定將8/25()植存活動交由黃俊義來規劃。因為植存時間為13:30,接近中午,我們希望該日能夠圓滿一點,所以想早一點過去,請大家先從容地參觀一下法鼓山後,再由家父打齋請大家在法鼓山用齋。之後,再一起莊嚴家父的植存活動。完畢後,讓家父再做一次東,找一個舒適的地點,請大家一起下午茶,讓大家生命能夠互相安慰與交流,以便再一次地、互相提攜地共赴前程。因為意義重大,所以將此重責大任委託黃俊義來規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