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家父頭七的獻禮:人本家庭經濟體的結構與施行要則

各位師長與親朋好友們,

     現在是 4/25 凌晨 5:00,家父於7天前,4/19 凌晨 5:00 往生,今天是他頭七的日子。是民間習俗中重要的日子,在佛教也是一樣。

    在這個重要的日子,我要獻上我個人生命最重要任務(人本經濟思想的推廣)的第一步,也就是 實踐人本家庭經濟的方法:「人本家庭經濟體的結構與施行要則」。這一篇文章,我已經孕育與構思了一年多,諸多原因延宕到今日,就在家父往生前 一天(4/18),我才完成了初稿。在這喪父的一個星期內,除了忙著家父的喪事外,其餘的時間,除了因辦事而有所緬懷外,都是在修改此篇文 章,直到今日。

   
在辦喪事 與撰寫此篇文章兩件事的交錯下,我漸漸地認知到,自己一直以來好像覺得高我父親一等的假象,是多麼的無知與不肖,當我 想到此時,憶及過去生命的種種,只能淚流滿面地懺悔不已...
   
挑選告別式時要用的遺照(如右圖)時,我選了其臉書 上的側面照,我寫了這張照片可以顯現一些他的德行:「和善中自有其精明,靦腆中不失理想性」。當我審視一下「人本經濟思想」時,除了其骨子是 儒家思想外,在此資本經濟方興未艾之際,能夠消化儒家思想來提出「人本經濟思想」所需要的生命特質,也絕對不會超出 「和善、精明、晪靦與理想」,而在去年所發下的宏願:「依止大悲觀世音菩薩、闡揚人本儒家之精神、於娑婆世界隨喜精進、在蒼茫人間結緣點燈」 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結果,自認高人一等者,其實只不過是在承襲著先人的德行而已,這是多麼令人 羞慚的情境啊!

    這情緒,從往生當日還在幫家父助念時開始到現在,一直驅動著我修改此篇文章。直到今日,在他頭七的日子,我懷著無比慚愧與榮耀,將此篇文章獻給他,因為 「人本經濟思想」只不過是透過我來展現他的德行而已。祈願如此,能夠使家父有所慰藉,也能稍減我這個不肖子的滿腔歉意。

    一直以來,為人子者,總是如此地後知後覺。今日正式發表此篇文章與您分享外,也盼望所有的遊子能早日知覺到回家的路。當然,也更希望此篇文章除了能夠彰顯 家父的德行外,也能夠對大家與人類有所助益。

Best Wishes
亦行居,羅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