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法鼓山教理研習營:禪門修證指要 (2012.3.1-10) 第四次參禪心得分享

          這一次參加此研習營是一個偶然。本來只是新曆年後某一日突然想到自己十年習禪計畫,今年上半年應該報名那個禪七時,就上法鼓山網站一看,才知道有這個研習營活動,且限制要有3次禪七經驗者,而自己剛好也已達標準,所以就起了丁點名利心,想讓自己參加此跳階活動,但除此之外,其實也還是想探知與釐清一些修證的原理與過程,所以雖然當日已離報名開始日有些天了(以往活動我都是預先計畫好要參加哪一個項目,在活動開始報名的第一時刻就去搶頭香,以免向隅),不過還是嘗試著去報名看看,結果幸運地,收到了錄取通知單。雖然知道是教理研習營,會有上課與禪坐並進,但並不知道實際的內容是什麼,直到要上山前一個禮拜天,與家人一起到北投復興三路觀賞櫻花,在途中遇到一間新建築,寫著「祖師禪林」,秉著懷疑與探索的心態進入看看,到了大殿禮了佛後四處走一下,感覺頗有禪味,細問一下義工,才知住持是果如法師,但當時我並不認識,只是聽義工說他是聖嚴法師的第一個出家弟子等云云,後來又說到法師3/110會去法鼓山主持禪十,我才驚覺,那不是我的主七和尚嗎?於是趕忙採買他的書籍,以便還有2, 3天可以看看他的禪法大意;也由此知道了這個研習營的主脈,從此展開了為期近十天的佛法震撼教育。
        在經過7(3/2-8),每天四堂課,早上下午各兩堂,主七和尚主要講解了馬祖道一,宏智正覺與大慧宗杲的語錄,也就是祖師禪中默照與話頭兩個法門的心法源頭。上課本身是輕鬆的,腿可以不用太正式盤起來,但心裡的震撼卻是無與倫比的。在禪期結束後的分組心得分享時,我說,「好像來到補習班上課一樣,這補習班是成佛補習班,而且不是普通班,是魔鬼訓練營,隨時隨地心性都要被遷往『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自己在這種薰陶下,彷彿在千萬分之一秒中,也瞥見一丁點自性。」這就好像補教界的名師一樣,無論是學生資質如何,都可依自己所解,東湊湊,西補補後彷彿都會解題了,也許有些不知源頭或者不知過程的意義,但似乎都會解決一些問題了,「人生考試」似乎也有些希望。對我而言更是如此,所以我分享,「我學佛算是蠻久了,但總認為成佛要三大阿僧祉劫,慢慢來吧。但聽說主七和尚是在參加煮雲法師的精進佛七中得到法益,而現在看他已經那麼自在地講法,且句句都穿透到生命的實相,讓也參加過煮雲法師精進佛七的我,除了感到欽佩這位昔日之學長、今日之師長外,也對見性不再感覺那麼遙遠。尤其在聽了主七和尚所說的,正知見是開悟條件的99%,信心就更強了些。」學佛以來,雖然不是常常在標準的佛事上用功,但也一直將基本佛學當作生活的指引,所以這30幾年,念茲在茲時,也常常隨生命的順逆境中體悟到一些佛法大意,如去年在寫給一位朋友的信中傳達了自己對真俗二諦的體悟,「如果定義真諦是無為法, 那俗諦就是有為法, 無為法無法說明, 想像與實踐, 而俗諦就是以真諦為目標, 然後直接在生活上去說明, 想像與實踐真諦, 所以我認為佛法的基本精神不在俗諦, 也不在真諦, 而是在真俗不二」也可以說俗諦與真諦都是狹義佛法,而真俗不二才是究竟圓滿的廣義佛法。我自認為這符合了主七法師所說的「不落兩邊」的知見,所以也以此自我安慰了一下,參禪學打坐已經兩年多了,怎麼還是如此七零八落的。
        到了第三天時,總護法師要求還沒有用話頭或默照的學員,開始以「甚麼是無?」當作話頭來用功。本來心想,「管他的,自己連放鬆、數息都弄不好了,還是先將基本方法用穩了再說。」不過最後想到應入境隨俗,就開始用「甚麼是無?」開始參起話頭了。開始沒多久後,就很興奮,打個不太雅的譬喻,就像青少年沒抽過菸,第一次拿起菸來學大人那副神氣模樣;也就是年輕時看了一些禪門高僧中那些參話頭故事,直認為那是一件暨高超又神聖的一件事,而自己竟然現在也能擺起架子來參話頭了,所以雀躍之情是不在話下的。隨著開始使用參話頭用功後,雖然沒有產生標準的疑情,但卻產生了甚麼是參話頭、如何參話頭與參話頭為什麼能開悟等等的疑情。隨著主七和尚每日陸續的講解,漸漸地釐清一些疑問,甚至感覺一直以來,自己其實都是在生活上以參話頭用功的,只是標地不相同而已,有時候是論語的某句話,有時候是佛門的某個戒律等。也就是話頭是無所不在,沒有甚麼特別語句才是話頭,而且這些話頭語句只是一種「催化劑」,然後依你本身已先相信為真但還有所疑的理,在相關的事物中試著以這些理來實踐,而如此又會催化出更多疑問或者新的話頭,久而久之,在這個理上就會有所心得、有所體悟。話頭禪也應是如此,只是這個要先相信為真但還不明白的理是「是心是佛,即心即佛」,依這樣的理,起個適合自己的話語藏在心中(或由過來人給予你一個話頭),然後無論生活在哪一個時刻,依這個理來思考、言語與行動,再由這些身語意的回饋中,再產生新的疑或新的話頭,如此循環地使用,久而久之就有可能見到生命的實相。所以也就是如主七法師所說的「因該果海,果徹因源」,想要見佛性,悟佛性,除非你是以佛性本具為因,然後在生活中去實踐佛性,才有開悟的一天。說的簡單一點,就是除非能將此身心奉塵剎,否則是沒有開悟的可能。也就是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做到「非凡夫行、非聖賢行、是菩薩行」,才能見悟到終極菩薩()的智慧。由此思考過來,話頭可以簡單地說明為「將一句話留在心頭」,不再認為話頭是那樣的神祕與神聖,而只是如是因、如是果的老實修行而已,也對見性有較大的信心了
        總的來說,這個禪學教理研習營對我而言是一個震撼教育,震撼出一點可見到自性的曙光,也震撼出一些理路,也震撼出一些畏懼。「畏懼」是以目前的凡夫心來相對於菩薩行而言的,因為以凡夫心而言,那真的是一條難行的菩薩之路。但如果沒有依如是因、如是果的理路,放下畏懼,在理上,直接接受「是心是佛」,在事上接受菩薩戒律,在行為上直接行菩薩道以應其理時,是不可能有明心見性的一天的,也不可能有「心無罣礙,無有恐佈,遠離顛倒夢想」的一天的

沒有留言: